中国的“文明”之旅

中国的“文明”之旅

 

《星洲日报·星云》杨邦尼 2008年8月21日

 

 

 

苏州拙政园的“文明”之旅

 

 

趁六月学校假期,到了一趟上海、苏州、南京和黄山等地,中国近年在经济、科技、交通、旅游各方面确有长足的进步,令世人啧啧称奇中国内地是“日日新,苟日新”,中国的大国崛起不仅是愿景更是事实。西方媒体论中国往往以偏概全,我的中国之行,不免也是带着异色的眼光,请随我走一趟中国的“文明”之旅。

 

在中国处处有“文明”,大街上有文明,公园里有文明,巴士车上有文明,连厕所也提醒你要有文明的“蹲式”,你们看文明排山倒海而来:“讲文明、树新风;迎奥运、迎世博”、“青年文明号为您服务”、“文明城市示范点”、“文明创建由我做起”、“说好文明六个字星评选词”、“乘文明车,做文明人”、“携手共创文明社区”、“文明就在您脚下”、“文明游园,和谐共建”、“倡导文明出行,共享文明之旅”、“文明‘七不’规范”、“文明礼仪提示”、“饮食文明”、“住宿文明”、“衣着文明”、“购物文明”、“文明驾驶,安全出行”、“靠近方便,走进文明”……

 

文明的口号、字样让我这个外地人目不暇给,张大眼睛端详文明底下的中国城乡现实。恰恰相反,或许就是因为当前的中国太不文明,离文明的大国尚远,所以需要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力争做文明国家、文明省市。

 

试读一段中国官方的文明“劝言”:“中国是文明礼仪之邦。讲文明、重礼仪是每一个中国公民应具备的道德风范。它不仅体现我国的发展和进步,更能促进我国与世界人民的交流和往来,在世界展现我国的形象和风采……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示我国公民的文明风采。”

 

是啊,中华民族有着悠远的文明传统的文字记载,比如《礼记》、《周礼》、《礼仪》等,礼仪之邦、以德服人、温柔敦厚的美称,然而当下现实中国(人)极具缺乏的是老祖宗引以为傲的文明礼仪、谦让温厚。

 

在中国,无论城乡,随手、随时、随处是不文明的体现,比如在上海,搭地铁,一位小姐很不客气的对我“吼”:“坐过去!”,我来不及回过神,她大剌剌的就把我挤到一边;穿着西裤、皮鞋的男人,把裤管拉高,露出毛绒绒的脚毛;车厢内有烧饼、小笼包、可乐的味道,扶杆上一层的油脂,还有拉高嗓门的手机对话声,没错!这是繁华的上海,和我想像中的吴侬软语离得很远。

 

出了地铁站,我亲眼目睹有男人就在石柱、花丛中背着路人“尿尿”(地铁站设有公厕,收费5毛人民币,我再怎么尿急,也忍着回到旅馆才上);在苏州拙政园(世界文化遗产啊)父母哄着小孩直接把屎尿“落”在绿茵的草坪上;从上海,到南京,再到黄山,我忘了有数不轻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路上“啊——”的就是一口水、一口痰的往地上吐,很自然,很轻松自在,旁若无人。

 

北京奥运、南京国际城市论坛和上海世博,相继在内地举行、召开,中国的确在硬体设施上和国际接轨,高科技,高效率,比如磁浮列车,鸟巢体育馆,国家大剧院,可是,你只要稍稍从大马路拐进小巷子,时间就倒退回前现代文明,比如康庄的上海南京路上霓虹耀眼、人潮滚滚、名牌高档,大楼的后面是阴暗的巷弄,空气中有股怪异的气味,湿漉漉和高低不平的人行道。

 

一国的文明不必然体现在有形的经济产值、军事实力、旅游景点有多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它体现在习以为常的动作、话语和细节。中国离文明的大国远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純粹散文, 難以歸類.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