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崛起和文明崛起

大國崛起和文明崛起

 

星洲日報/六日譚楊邦尼2010年5月6日

 

2010年上海世博會在璀璨煙火、搖曳水柱和鐳射光影下揭開序幕。從2008年的北京奧運到GDP國內生產總值躍升全球第二中國已然是大國的姿態無疑。可是,當黃浦江畔的大型LED屏幕打上大大中國老祖宗的字,會不會是大國崛起的揣揣不安的心裡投射,與其說是歐美或第一世界對中國崛起的焦慮,不如說是自家人在崛起中的信心不足,從京奧到上海世博的空前(甚至絕後)來看,大國崛起必須要有文明的尺度來度量。

 

兩年前我到上海寫了篇〈中國的文明之旅〉容我再引述中國官方的文明宣言中國是文明禮儀之邦。講文明、重禮儀是每一個中國公民應具備的道德風範。它不僅體現我國的發展和進步,更能促進我國與世界人民的交流和往來,在世界展現我國的形象和風采……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展示我國公民的文明風采。

 

剛開幕沒幾天的世博媒體除了報導每日參觀人數和各國展館特色外官方媒體新華社發表評論〈贏得文明素質的世博大考53提醒中國民眾偌大世博園區處處都是考驗文明細節的小考場。不要因為貪圖少走兩步路而踐踏草坪,不要為圖方便而亂扔垃圾,不要在禁煙區吞雲吐霧,關照孩子不要隨意採摘花果。基本的文明守則,需要從你我做起。

 

讀到這裡我們發現中國的文明論述和實踐始終是從上而下說教式貫徹而不是發自公民社會由下而上的相互習染這樣的文明沒有源自市民內心涵養和基礎各種中國式的亂象叢生世博開園3外國遊客形容世博園區髒、亂、吵部份遊客縱容小孩在園區內隨地大小便毫無功德心與世博標榜的文明背道而馳。

 

這和我兩年前到上海的經歷一樣。我搭地鐵女乘客對我了一聲一屁股坐下來來不及回神我到蘇州拙政園世界文化遺產遊園有父母直接兜小孩把尿尿撒在花草上我爬黃山山區嚴禁吸煙爬客照樣在古松樹下吸煙……

 

文明在細節。一聲對不起一句謝謝耐心的等候和安靜的排隊中國的古文明仍埋在地底尚未破土而崛起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寫在邊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