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我不是吉隆坡人

還好我不是吉隆坡人

星洲日報楊德祥2010.11.08

已經忘了第幾次上吉隆坡。這次,我搭廉價航空,從新山士乃機場上機,早上7點從家門出發,到達循人中學1115分,我戲稱已經飛到曼谷、巴厘島或香港。選擇搭廉航,是近日的長巴車禍頻仍,最長的記錄從新山中午130分上車,到達吉隆坡晚上730分,時間足以飛到悉尼或北京了。那麼,搭廉航,飛行時數45分鐘,830分上機,915分抵達廉航終站,恐怖的經驗從這裡開始。

現場買了到城區的車票。等了15分鐘上車人少我問司機和售票小姐甚麼時候開車回答一致nantitunggu。等到10點,巴士正式開,花了近1小時抵達市區,再轉計程車,同樣是塞塞塞。我花了12元的德士費,成了凱子

〈還好我不是吉隆坡人〉這題目眼熟。是的,我直接倣傚龍應台的〈還好我不是新加坡人〉,只不過,類似的題型,在地吉隆坡人看了想必船過水無痕,不生氣,不難過,因為大部份中產階級的市民擁車,從家裡到工作地點,像是生活,鮮少踏出腳走在城市的路上。又或趁假期的時候上雲頂、金馬崙或搭廉價航空逃出國度假。在市區,報紙的標題最常出現:隆市淪陷,外勞佔據。

抱歉吉隆坡沒法成為偉大的城市雖然它有雙峰塔曾經的世界第一高樓或即將興建的百層大樓大喇喇的盤踞在市中心像怪獸睥睨腳下雜亂邋遢的茨廠街。雖然公共交通像八腳的保羅章魚四通八達,不小心就打成死結,動彈不得。又或者是不輸歐美、港新的高檔購物中心、酒店和餐飲服務,市民的英語水平肯定比東京、首爾或台北人高,老外來馬沒有語言的隔閡,國人英語通確實是優勢。

把巴生河流域和周邊地區算進來整個大吉隆坡地區人口近500這座百萬城市的人的面貌消失在自身的城裡。請聽我說來

因為這座城市的主體不是為在地市民而建的。換句話說,一座沒有人跡的城市,像荒城頹傾。吉隆坡怎麼沒人呢!從茨廠街到星光大道,到KLCC不是人流摩肩擦踵嗎,上下班尖峰時段巴士和輕快鐵不是擠得像沙丁魚嗎。這些當然是人,是沒有面目的人。

我說的人跡你看到有市民在遛狗有老人在公園打太極下棋中午時分附近上班族在樹蔭下透氣叼根煙或打個盹。路上有市民騎腳踏車,情侶從這條街手牽手逛到下一條街。或者,一個空曠的廣場,爸爸媽媽推著嬰兒車,小孩在追逐,放風箏。

這是一座沒法漫遊和凝思的城市我指的是用雙腳一雙涼鞋或球鞋。在首都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我趕緊逃離這座大城。回程的路上,我慶幸,還好我不是吉隆坡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寫在邊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