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學,古來二小

我的小學,古來二小

《南洋商報•商餘》•楊邦尼•2011年1月13日

在老家廚房的櫥櫃裏,塞滿小學和中學的課本,只是搬新家,舊的,一並留在原處。沒想隔了幾年打開櫥櫃,白蟻橫行,朽骨一柸。中小學的物件不復留存。我手裏留有小學的成績單和兩張合拍的全班照,我的小學,古來二小,我要用文字,修補,復原。

古來二小,全名古來國民型華文第二小學,它和古來一小同屬一個校區,上下午班制,比如一小早上班,二小下午班。歷史漫漶,我在鄧國先編著的《古來風雲錄》讀到吉光片羽的古來學校的歷史,如獲至寶:

本埠戰前有育文、英才、崇德三間華小。1941年日軍南侵,三校校舍及校具,毀於炮火。戰後,將三校統籌統辦,定名為古來中華公學。1953年易名為古來學校。學生逐年增加,1962年達1400名,1968年古來國民型華文小學正式分為兩間學校, 一校及二校。

停在這裏,兩校合體一校區40年,人數早已漲溢壅塞,古來二小在優美城新校區仍在一片黃土飛塵中岌岌趕工,趕在每一次大選來臨前。

我的母校,再沒回去,回不去。

我僅憑成績單上名字,一一追認教過我的導師:戴玉明、宋雪嬌、招偉興、陳惜玉,餘者,抱歉,我的小學老師,你們在成績單的簽名或圖章我辨認不出啊!我應該學阿亮超級任務那樣,回到母校,按年查找。印象最深刻的是五年級的招偉興老師,他教我們唱歌哦,藍藍的天空銀河裏,有只小白船,船上有棵桂花樹,白兔在遊玩。整個校園鬱鬱蔥蔥,有鳳凰木,相思樹,我們撿相思豆用布碎縫成“石子”,就可以玩五粒石,操場那邊有盤根的青龍木好幾棵。讀下午班的,就在老樹下依班級排隊,等上午班下課,我們就上梯階進課室。

課室低矮,木板隔間,最高的是禮堂,建於50年代,二樓長久鎖著,同樣流傳著鬼故事,食堂,司令臺,辦公室,籃球場和教師宿舍,簡陋而俱全。總之,有綠草坡翻滾,有葉間藏有豹虎,有姹紫的九重葛花架,有大樹遮蔭納涼,貧窮不匱乏的年代。

有一次,三年級或四年級吧,鈴聲響,我一股興致沖沖的拿了書包就往校園停車場跑,然後隔著籬笆,買兩毛錢的米粉,那味道好香。只是,巴士上怎麽不見同學,巴士沒開,校園一片安靜。哈哈哈,那是換節的鐘聲,我高興的以為放學囉,悻悻然怯虛虛的拎著書包回到課室,像做了壞事,逃走那樣。

又有一次,五年級的同班同學,名字早忘了,出車禍過世,樣子我一直記得。有一天,班上的墻壁上有只碩大的飛蛾,同學們嘖嘖的說:是他回來看我們吶!

五年級要考檢定考試,六年級沒有UPSR,我躲過3M制,整個小學都在玩,頂多是寫生字,是哦,我們常常比賽誰寫得快,沒有作文,沒有剪報,沒有五花繚亂的作業簿,沒有數不清楚的筆畫或部首,有的是笑聲,笑聲,故事,故事,和滿校園的綠樹聳天。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私藏古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Responses to 我的小學,古來二小

  1. james chong says:

    这是那一年的相片?我看到了当时就读的课室,1974我毕业一校

  2. james chong says:

    谢谢你的回复。。。令人怀念的母校!

  3. John says:

    84我才一年级。。哈哈

  4. 曾秀珍 says:

    寻寻觅觅⋯心里有点小震撼
    我于1979,毕业二小。戴玉明老师,宋雪娇老师,招伟兴老师都曾教过我们。1974年,一年级乙班級任胡秋芬老师。之后一直在甲班至毕业。招老师的女儿,韻心是我同班同学。
    忘了一或二年级,在学写生字"𤠣",把笔握得非常紧,老师走过忽然一拉,竟抽不去!还笑我写字用牛力,力透二三頁纸!
    今天自己的孩子竟不爱写华文,奈何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