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

夜市

《南洋商餘》·楊邦尼 ·2011/06/02 2:42:26 PM

古來有好幾個夜市。最早的位於古來巴剎街,星期天,後來搬到21哩的公主城(Taman Putri)。星期一,在19哩優美城(Taman Indahpura)四樓店屋那條街,是最小,最短的。星期四,在古來沙令和諧花園(Taman Muhibbah),星期五在IOI太子城(Bandar Putra)。

四個夜市,大同小異,最令人懷念的,是在古來依斯邁巷口(Lorong Ismail)那個,因為消失的,有了追憶的帷幕,朦朧之美。如今,最常去的是優美城和沙令夜市,不用開車,黃昏,咿呀呀的踩著腳踏車就到了。至於,太子城,離家遠,少去。我要介紹的是沙令夜市,哦,這個題目像小學命題作文,夠俗爛的,只是,我喜歡夜市的光影,氣味,色澤,走,和我一道看看,吃吃。

你一定正追看臺語劇《夜市人生》,pasar malam才是正港的夜市寫照。通常,我從優美城家裏出發,沿著Jalan Sirian Indahpura ,拐進Jalan Jambu Batu,使勁的騎上坡路,還得注意後方的來車,路上的坑洞,夜市就位於Jalan Jambu Batu 3和Jalan Jambu Batu 4兩條路,傍晚六點至七點,是人群最多的時刻。路口擺了一個拖車格的垃圾槽,路邊有高大的青龍木樹,大樹下第一攤是賣檳城叻沙的,擺了幾張塑料白桌子,常常坐滿看起來像阿花、阿蓮、阿Beng、阿Seng,15、6歲的少年仔和少女,呀呀呀的高談,或叼著煙,把玩手機。

我享受一個人邊走,邊看,邊吃。豬腸粉、薄餅、炸油條、玉蜀黍、烤雞翅、香腸、薯條、煎秾糕(這烘烤加花生粒牛油塗抹半月形的餅,或薄,或厚,沒有統一的中文名字,馬來文叫Apom Balik,到了我口中,成了客家話的 jian nong gao),炒粄(注意,不是炒粄條、粿條或蘿蔔糕,天呀,我發現夜市小吃,怎麽都沒法一一找到合適對應的中文),烤魷魚豆腐,香噴噴,卡茲卡茲,沙爹、馬來炒面、米暹,我最愛吃的nasi lemak,香蕉葉包裹,烹煮的米飯掀開鍋蓋香氣蒸騰裊裊,香辣撲鼻,哇,我書寫的當下,垂涎欲滴,夜市將味蕾爆開。

喝的一路排開,豆花水、甘蔗水、愛玉冰,我永遠不敢喝的,像綠色毛毛蟲和水蛭的煎蕊(chendol),冰冰涼涼,滑滋滋的一口入喉,又是冰,又是水,又是紅豆加牛奶,五味雜陳,太可怕了!

我享受夜市的人生,雜沓,擁擠,碰撞,汗涔涔,一個檔位挨著一個。各地水果,從木瓜,蓮霧,芒果到香吉士橙,奇異果,等等,有圓形黃澄澄吊燈照射,老板在水果上噴灑水滴,色彩斑斕。鞋檔、中藥檔、眼鏡檔、日常用品檔、鐘表檔、乾糧檔(大蒜、馬鈴薯、鹹蛋、鹹魚、蝦米、江魚仔)、蔬菜攤、海鮮檔,Halal 的雞肉檔……太多,太多,跳過,省略。

然而,夜市還有一道異國風景。下了班的外勞朋友,或男,或女,特別是來自尼泊爾的,你看,兩個大男生,或勾著手指頭,漫步夜市,一起挑洋蔥,選皮夾,對鏡子帶太陽眼鏡,好爛漫哦!

我喜歡夜市,這裏的人生,真實而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私藏古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夜市

  1. athony says:

    好有画面…. 后面的異國風景是我以前在夜市没看过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