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在蘇丹街醒來

清晨,在蘇丹街醒來

《南洋文藝》•楊邦尼•2012年2月14日

蘇丹街上處處斑駁的牆垣,“何如屋漏痕?”(顏真卿語)

在吉隆坡我始終是個旅人,外人。法國哲人布朗修說:意象的本質,總的來說是在外邊的。從外部張望吉隆坡,我想起黃建華的《如果一個晚上在吉隆坡》,如果只有一個晚上,我選擇住在富都車站周邊的旅舍,車站是個非地點,聚集而不挽留,本質是空,空的站。我沿著尚未裝修的富都車站,下梯階,雜沓,油煙,滑膩,紛亂如第三世界,5分鐘步行到蘇丹街。

羅蘭•巴特說:城市是個論述。意思是城市自身就是一個可讀的正文,而正文的書寫者,正是生活在其中的每一個人,通過人的實踐,比如住居、旅遊、漫步、工作、各種的商業、文化、經濟的活動,不斷書寫城市的面貌,記憶,歷史與未來。

我愛蘇丹街,勝過茨廠街,雙峰塔,星光大道。我曾經,為蘇丹街寫了詩,曰:

我住在茨廠街邊上∕蘇丹街海南會館二樓,開小窗∕一晚50元的旅舍

我住在街邊的南洋旅舍,就可以鳥瞰人車熙攘的,夜晚的蘇丹街,我一一記下聽到的,嗅到的,看到的異色景觀,在這條街消失前,消失中,已消失,時態的未來完成進行式(future perfect continuous,will have been disappearing),波特萊爾遊蕩的巴黎拱廊街,荒人小韶女巫朱天文的臺北東區的個性小店。而我,一個吉隆坡的外地人,眼見為憑,他日用這文字,重建頹傾的店屋:

人鏡慈善白話劇社,商務印書館,華裕旅舍,中華樓,嘉應會館,專業脫痣,治雞眼,唐藝軒,勝記瓦煲老鼠粉,海南會館,5TH Elements,Swiss Inn,雄記海鮮面家,南香飯店,小販商業公會,丘兄弟肉幹行,廣匯豐茶行,源珍香,藤藝,影雅書局,炳哥廣府炒,上海書局,漫畫天下,獨一書房,唐城酒店,鑲佛牌,Guest Spa,葡萄牙燒魚,鴻記,求利商行。

字在,街在。字亡,城亡。

所以,我每一次到吉隆坡,住在蘇丹街,親眼目睹繁華就要過眼雲煙,記住它,記下它。街是被謀殺的,以城市改造之名行使,街道的主人不是老店屋,是資本主義的怪獸如酷斯拉盤踞。

清晨,聽見哐哐鐺鐺攤販開著檔子∕我拉開金黃簾子∕馬來清潔工竹帚刷刷掃街:∕

昨夜醉倒的酒瓶∕泄了氣的保險套∕KFC外的雞骨頭

我眼睜睜的看著蘇丹街在城市發展的罅隙裏茍活如蟲蟻又生猛如斷尾的壁虎竄逃保命,不可逆之消失,哦!多麽的本雅明,太震驚,太鄉愁,太一往而情深,眼裏有著不舍留戀的目光,凝視,那個從天堂吹來的風暴,猛烈吹擊,錘擊天使的翅膀,我想像天使是一赤裸男身有著健美的六塊肌大衛深邃的瞳孔,或是神話中的伊卡洛斯,飛向高處,蠟制的翅膀熔化。總之,是一幅未來末世開天辟地的洪荒地景,天使再也沒法把翅膀收攏,頹坐在地,眼前殘垣斷瓦越堆越高。本雅明像男覡的告訴世人:這場風暴就是我們所稱的進步。另一個聲音,驚怖!

蘇丹街的店主,老居民,行人,或僅僅是過客旅人如我無力抗拒,拆吧!拆吧!為了迎接進步的風暴,掃過街。

清晨,蘇丹街人車稀少∕二樓小窗逆著光:∕一爿爿兩層樓老店闖入睡房∕以為在荷蘭街,打鐵街,雞場街∕這裏分明是都門蘇丹街

我在蘇丹街下過雨的旅舍無夢的醒來,我問櫃臺老板娘捷運計劃有影響到你們嗎,聽說要封街,店主必須搬離等等,她說:街頭這邊沒有,街尾那邊的店屋就難逃咯!慶幸半條街還在,只是更加頹敗如喪家之犬,或是過街之鼠,人人啐之,趕之,殺盡之。可是,這街,是打不死的蟑螂,卡夫卡的變形蟲,德勒茲指弱勢的少數,必剛強反撲鬧革命來著。可是,這街,太老了,像百年孤寂老邦迪亞的妻子易家蘭,活得夠老,夠久,見證整個家族的興旺,迷幻與敗壞。

是迷幻與敗壞的蘇丹街。

我在南洋酒店窗臺,對面街有一棟三層樓高有天臺露臺鏤刻著民國貳拾年的雜貨行如今改成外國背包客的廉價酒店,太異國情調,太今夕是何夕?我預見,迫在眉睫,他日我再在來到蘇丹街,幾乎要像古都的主人公那樣發出:這裏哪裏?……,你放聲大哭。婆娑之洋,美麗之島,我先王先民之景命,實式憑之。

我遠遠瞧見茨廠街水藍波浪雨蓋隆起∕像一只暴龍拱起背脊兇猛疾走獵食∕我避之唯恐不及∕這裏不是China Town∕是外勞街∕我住在茨廠街邊上過一夜∕清晨,在蘇丹街醒來……

註:所引詩句原刊《南洋文藝》(2009年4月7日)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純粹散文.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清晨,在蘇丹街醒來

  1. Pingback: [memo]Malaysia related | Shadow Lan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