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興街

長興街

《南洋·商餘》·楊邦尼·  2012-03-01 13:54

 台大長興街男生第七宿舍,我在這裡住了四年。樓前的阿勃勒樹長得更加蓊鬱蔥蔥。

我大學宿舍位於長興街。長興街很短,是條宿舍街,從舟山路算起,跨過繁忙的基隆路和高架橋,到方蘭路,長約三百公尺。偶爾寄家信回馬,爸爸問宿舍在街上,不是很吵嗎。長興街不吵,請隨我再走一回我大學的上課路,從街尾男生第七宿舍走起,或步行二十分鐘,或騎腳踏車十分鐘,長興街,經舟山路到椰林大道的文學院課室,大學之路,迂迴,曲徑,坑絆,到康莊,或走兩步,退三步,反正,青春是允許跌倒再爬起來,抖抖衣袖,復又趾高氣揚,睥睨天下吶。

長興街靠基隆路這頭,有男生第一宿舍,男三,男六,男八,還有日式庭院深深的教員宿舍,直到街尾的男七。我住男七舍,四樓,427室,正對著蟾蜍山,那裏是一片青冢,秋天,山坡上麥浪色芒草依依,以及錯落分布的矮房,後來才知道那是空軍眷村和墓地,生死交界。

一住四年,從怯生生的菜鳥,到老神在在的老鳥。大一,結束海青會六個星期的偽軍訓集訓,趁還有一個月開學,到學校大門,今日的臺大誠品,地下美食街,鐵板燒打工,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年輕的身體不知勞累為何物的,一個月下來有一萬多臺幣,足以付一學期的學費。

大一室友,念大四的大馬學長,土木系;來自基隆的本地生,挺厲害的,電機系,直升電機所;另一位,大二醫學系。我的室友們,個個是翹楚。在寢室,我只有安靜的份,念電機和醫學系的,每天回到房間,都在K書,那可是臺大最頂級的科系,怎可馬虎。大四的土木系學長,開始在校外兼差,那時臺北捷運正在開挖,像是當監工或實習之類的。

男一舍老舊,四人一房,人口密度高,約一千多人。木制的床,衣櫃和桌椅,色黑而沈,墻外爬滿長春藤,總是停滿歪斜傾倒的腳踏車,在眾男生宿舍中卻又是人氣最旺的舍區。每棟男舍地下室福利社,有電影播放室,從下午三點開始,輪番播放至淩晨,令人屏息A片時間,男生宿舍看A片不稀奇,校門口的女生第一宿舍集體在交誼廳看,和男生對著嗆,那才是頭等一的大事。晚間十點,男一舍底層福利社,人群攢動,宵夜,電腦修理,撞球,兵乓,哈啦,宿舍夜晚,愈晚愈精力勃發,夜未央,欲望在蠢蠢騷動。

夜未央,在頂樓看燦爛燈火。男八舍,新穎,樓高七層。門前兩棵大王椰子挺立,在莫名焦躁的夜晚,登上天臺,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底下就是基隆高架橋,遠眺敦化南路的辦公大樓,灰藍玻璃帷幕的遠企酒店。男八舍這邊緊靠大馬路,轟隆的汽車聲呼嘯,街頭另一邊,男七舍,倒像是男生宿舍的邊界,靜,幽深,和山和墓,相望。

十年後,我再回到長興街,男八舍旁建起一棟更高的大樓,研究生宿舍,還有地下停車場哩,宿舍區成了商圈,咖啡,美食。我和友人像路過的踽踽老人,指指點點,說這裏從前是怎樣怎樣,路口有賣早餐的,蛋餅,油條,豆漿,還有雀榕樹邊的土地公廟。唯一不變的,阿勃勒樹長更高,更茂密。夏天,開滿成串小碎黃花,我們昵稱是風鈴花,風吹過,花瓣隨風落下,叮叮鐺鐺,蕩啊蕩,心恨恨地,荒。

長興街的夜最美,特別在下過雨的,三月夜,誘惑的街,空氣中飄浮七里香,夜晚上方瑜老師開的《李商隱》課,就一路背著剛聽過的詩,在暗香浮動中,走回宿舍,或唸著舒婷的詩,殘月,像一片薄冰,漂在沁涼的夜色裏,你送我回家……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晃蕩臺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長興街

  1. 林韋地 says:

    台大的生活真的很令人嚮往啊

  2. 曾繁靖 says:

    下學期退休後的方瑜老師依然會回來兼課開李商隱詩。
    不過是早上的課,現在夜間部也已經走入歷史了。夜晚讀李商隱詩會不會比較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