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美城一天

優美城一天

《南洋·商餘》·楊邦尼·2012年12月6日

2012-12-07 12.00.24

古來有兩個超級大花園像酷斯拉張牙舞爪建設,最早把橡膠園砍掉,後來的油棕園一一堆倒,發展的來潮如海嘯席捲,一個是古來河火車路那邊IOI產業旗下太子城,過了路橋靠蒲萊山這邊的是雲頂集團的優美城。

我真懷疑有那麼多人口涌進古來,柔佛名牌城JPO就位於優美城,看著裸裎的紅磚土上又是打樁又是灌水泥,連鎖超級霸市佳世客正日夜趕建,還有巨人,宜康省,特易購,優美城工業園。

我只有瞑起眼睛,追想我兒時綠色滿屋滿街的古來。我們家十年前從十九哩六巷搬來優美城的兩層樓排屋,從此住進“洋樓”,而不是像老家木板房那樣頭房講話後房聽得一次二楚。

優美城的路名都是以花命名,我們家位於Jalan Teratai,中文譯為蓮花路,好美的名字。另外還有Jalan Kemboja,雞蛋花;Jalan Cempaka,玉蘭花;Jalan Kenanga,綺蘭。名雖美,只是這裡沒有人種蓮花,更別說雞蛋花,玉蘭花,沒有花香四溢,倒是隨處枯枝,枯葉,堆成堆,隨手丟的垃圾像小丘,傍晚的時候有人家喜歡在自家門前“燒芭”。

每次看華文報的地方版新聞,記者報導古來那裡又發生毛賊破門案,車子被偷,都是直接音譯的,比如把Teratai 譯成特拉戴路,我看了半天才搞懂,小心搶匪就在你家附近出沒。對在地的陌生或疏離是由於語言,很多時候我們沒法用中文命名,沒有命名的地方純然是陌生地,你永遠進不去。

我住了優美城十年,這些年來我每天睡到自然醒。開窗,喂魚,梳洗,大剌剌上廁所。然後,騎腳踏三分鐘,步行七、八分鐘到蓮花路36之17,有二十來間雙層店屋,從印度回教徒開的角頭嘛嘛檔,文具影印店,五金行,洗衣店,理髮店,診所,網咖,小說出租店,神料店,好幾間店面打通的超級市場,7-11,手機店,旅店,以及華人營業的咖啡店,再把檔位出租。這條短短的街場,就像以前十九哩的街場,成了優美城最熱鬧人氣最多的商店街。

小州和云來剛好就開在兩隔壁,間中隔著一條小巷子。小州美食中心算是優美城最早的華人kopitiam,在云來包點還沒進駐前我幾乎天天到小州吃早午餐。我一般十點到十一點會到小州,最常吃的福州干面,三姨的手工粄面,天氣熱的話會喝kopi O 冰,少甜,邊吃,邊看報紙成了一天最重要的開始,小州的檔位有六、七檔,吃來吃去就是一兩檔。吃了早午餐,傍晚,早則五點,晚則六、又到小州,一般會吃糯米雞(luo3 mai2 gai1),或是大包,喝Teh,低頭看書。

云來只開到下午兩、三點。除了點心,有五、六個檔口,我只吃當中的炒貴刁,以及叉燒豬腸粉,有時胃口好的話點個鳳爪和排骨。隔好幾間還有一家專賣面的吉面家,雞脚面,水餃面,白咖啡。我一星期的早午餐在這三家店輪流吃,和友人說我不在小州,就在云來,不在云來就在吉面家。看來,我應該獲頒最忠誠食客獎!

到了晚上,如果想吃宵夜,我會到馬來人開的嘛嘛檔買東炎海鮮湯,再到7-11買一罐冰啤酒,有辣,有香,有汗,有啤酒。這就是我優美城優美的一天!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私藏古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