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毒藥〉

「回味」〈毒藥〉

drug2[1]

圖:可樂王

 

日期:2009年8月21日
地點:星洲日報總社5樓會議室
決審委員: 王安憶(王)、李歐梵(李)、蔣韻(蔣)

本屆花踪馬華散文獎共收到七十二篇參賽作品,初審由李英華、陳慧嬌和趙雪芬負責,選出了二十七篇進入複審。複審評委由何乃健、梅淑貞和林金城篩選出十篇作品進入決審。

〈毒藥〉

蔣:沒有想到,治病救人的“藥”原來也是一雙紅舞鞋,穿上就再也不能脫下,無論多麼痛苦。於是,“毒藥在體內,執我之手,與我偕老。”原來,這也是生命的一種方式,無論你是否勇敢,你必須做一個鬥士。

作者以刻骨銘心的體驗,寫出了“毒”與“藥”這種悲劇命運的關係。我推薦〈毒藥〉為本屆馬華散文獎評審獎。

王:評審獎蔣韻選〈毒藥〉、我選〈回味〉,你來決定吧。

李:〈毒藥〉的好處是,醫藥名詞不太容易寫,而且他把毒跟藥的鬥爭細節寫得蠻動人的。〈回味〉我也覺得不錯,很鄉土,而且鄉土得很別致,特別是吃東西、生蕃薯,如果比較起來,〈回味〉動人一點,別地方的作家寫不出來。至於〈毒藥〉呢,一個香港作家大概就寫得出來。

王:那種現代手法--

李:對,就是現代感,〈毒藥〉有一點Susan Sontag的感覺,雖然寫得非常精采,可是整個視野不夠。

王:它是有它的獨特性。

李:〈毒藥〉精采的是把那些症狀和藥都帶進來,不太容易寫。

王:〈毒藥〉的智商比較高。

李:不過〈毒藥〉是蠻特別的。

王:〈毒藥〉是很獨特,我覺得它更像小說。

李:〈毒藥〉前面寫得很精采,後面弱了一點,但也不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純粹散文.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