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與選擇

選舉與選擇

星洲日報·楊邦尼·2008年3月8日

2013-05-02 21.53.08

 “選舉與選擇”這個題目是旅臺馬華詩人給我下的,第12屆大選提名日那天,他人在臺北看臺灣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和謝長廷的電視辯論,他評論說:“馬成穩應對,謝鼠頭蛇腦。現場公民提問,當被問到族群、身份、原居民議題時,兩人支支吾吾……”晚上,我慵懶的躺在沙發上看獅城8頻道新聞主播張海潔報道大馬選舉的新聞,很翔實,轉到了我國的華語電視新聞,播報員的口齒大多不清,“資”“吃”不分,“思”“師”混淆,更別說聲調的陰陽上去了。

我回了詩人電郵說:“馬臺選舉大不同,一個是內閣制,一個是總統制,我們沒有藍綠,卻有土著與非土著,執政的天枰兩端50年來總是擺不平”。

我們家在今年終於可以全家總動員投票了。老爸年過耳順之年,卻是第一次投票,上一屆因為晚登記沒列入選民名冊,怎麽會這樣呢。原來爸大半生拿的是“紅登記”,可是從獨立至今他都在大馬這片土地打拼啊,只因為丟失了“報生紙”當了近40年的“非公民”,直到2000年才拿到正式的身份證,我記得爸多次申請,一拖拉就是數十年,要考你馬來文,考你唱國歌,問你愛不愛國,不知來回多少次政府部門。我幫爸上網查了選區,投票日當天他會去投他人生的“第一票”,爸說:“投票是聖神的,是秘密的”。

弟弟今年也是第一次投票,他開始認真的讀著兩大華文報紙上的選舉新聞,弟弟的馬來文不好,問我怎麽投。我說:“一定要攜帶身份證,一共有兩張選票,一張是州議席,一張是國會議席,選票上有候選人的名字和所屬政黨,古來、士乃的候選人有兩組,一是國陣馬華,另一是行動黨,你認標誌,天枰和火箭,在你要投的候選人右邊的空格內打上完整的×號,千萬不要畫出格,或打勾畫圈,不然就是廢票,畫好後分別把票投進PARLIMEN(國會議席)和NEGERI(州議席)的箱子裏,就可以了”,弟弟很認真的聽,並且還發表他對候選人和政黨的意見。

選舉就是選擇,詩人木焱信中的標題是ELECTION 和SELECTION,是啊,只差一個S字,選舉中做出的選擇卻是攸關尋常百姓未來的生活,是可以變天的啊,像美國的共和黨和民主黨、英國的保守黨和工黨、臺灣的國民黨和民進黨,沒有那一個政黨可以永遠執政,做不好,選民會用選票把你換下來,這就是成熟民主社會的表征。

這幾天的早市、夜市,華人廟宇很熱鬧,各個候選人走入人群,聲嘶力竭、揮舞旗幟,希望獲得選民的支持、委托,如果當選的話如何如何,我來是為選民謀最大的福祉,選民於是輕呼呼了起來,原來一介百姓在候選人、達官、政客的眼裏是如此的重要啊。

大馬的選舉不像美國或臺灣的大選那樣硝煙四起,而且還有各種民調、公開辯論,我們這裏的後選人大都不善言辭,要是直接杠上的話,想來會結結巴巴,無疑是自曝其短,候選人善於的是隔空對話。我們的選舉很簡單,各政黨的競選標誌、旗幟上直接告訴選民畫×!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之一的奧巴馬提出的競選口號是“我們相信能改變 ”很動人,可是,我想這次我國大選的結果要改變的話,難於上青天吧。

【五年前的舊文,重看時,竟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父親一生只投過一次票,去年底往生,我特地在spr 查詢父親的名字是否還在選民冊上,確定沒有,放心,起碼不用擔心“外勞”代他投票。2013 年5月4日】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寫在邊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