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短詩長——辛金順的《詩圖誌》裡的情思∕詩

情短詩長

——辛金順的《詩圖誌》裡的情思∕詩

《南洋·讀書人》·楊邦尼·2014年12月24日

 292x300.2014.12.24.20141224ggv96[1]

辛金順一手寫詩,一手寫散文。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即以辛吟松之名“出道”馬華文壇,90年代初出版散文《一笑人間萬事》和詩集《風起的時候》,同鄉林幸謙的〈一步跨出,即是天涯——辛金順詩作以外的浪遊身影〉(2009)一文,為讀者娓娓道出辛金順從大馬到臺灣的思∕詩路,迂迴的,跌宕的,在我讀來是進入辛詩作的一把私密鑰匙。

和“我們留臺那些年”的馬來幫作家∕學者一樣的分岔路徑,有的從留臺變成“定臺”,有的折返巫師國,身上銘刻了馬臺兩地文學的烙印和“遺∕魚骸”(黃錦樹同名小說)。辛出版的詩集不可不謂多:《風起的時候》(1992)、《最後的家園》(1997)、《詩圖誌》(2009)、《記憶圖冊》(2010)、《說話》(2011)、《在遠方》(2013)。一路讀詩人的詩,思在其中,除了詩中歷史(李有成〈读辛金顺的《台南碑记〉、土地(陳大為〈想像與回憶的地誌學——論辛金順詩歌的原鄉書寫〉)、言語與身分(李有成〈傷悼——讀辛金順的詩集《注音》〉等等,以上都是“大寫敘事”(grand narrative),詩中有許多小寫瑣事(minor narrative),小情小愛,深閨幽怨。

我們以《詩圖誌》第三輯的〈戀曲下的歌板〉,看看詩人如何纏綿悱惻,欲語還休,情長,路更長的思∕絲∕詩辯。

因為戀人是一部熱情的機器,他不斷製造符號供自己消費,詩人∕戀人陷入一種雙向運動的不知不覺之中,他已將自己的情感軌跡和心路歷程傾注在書中的情境裡去了(羅蘭巴特《戀人絮語》),林辛謙透露:

此後幾年我常在香江的航道上遇見這位戀愛中的詩人……在他多次來港小住時,我曾聆聽他對這一段情感的喜悅與矛盾。(頁8,9)

落筆成詩,就已經是隱喻詞了。隱藏的,晦澀的,變形的,我當然不是要以現實的情愛“對號入座”,那樣詩會死於句下,詩人提醒:

在我底詩裡,一切都是從隱喻開始,一切也在隱喻中結束。(頁6)

辛的〈愛情短歌〉五首,短而詩意長:

妳的窗口已寂黯

黃昏卻掛在我的心頭

離別時我忘記揮手

只留下夜裡乍醒的情愁

而漸行漸漸遠,心情

宛如秋天漸漸消瘦

回首,我再也看不到

妳在另一座城中點燈的高樓

從聲音上讀,這首短歌很古典,押頭、愁、瘦、樓的ou 韻,而“窗口”、“黃昏”、“秋天”、“回首”、“高樓”不啻就是宋詞底意境。辛是有意的以“現代詞”入“古詩古詞”(〈現代詞八首〉,他同時亦有古典詩詞的寫作,曾獲台灣省古典詩詞首獎。辛雖然是“國中”出身,他的古典情操是有底蘊的。

試著讀〈魚說〉,看看(失)戀人如何化為一尾魚,被愛者吃進肚裡,人魚合一,人魚兩忘,全詩錄下:

我願犧牲為妳刀叉下的祭品

只是一尾魚罷了

鍾整個海洋都凝固在我底瞳孔

剖開

就可以聽到思念的濤聲

洶湧淹來

 

只是一尾魚罷了

迷失在愛情的泡沫裡

上了岸,擱淺在盤底

等待你灼熱眼神的親昵

 

我愿犧牲為妳刀叉下的祭品

只想穿進妳底腸胃,與你

相擁為一

 

辛的情詩,首首寫來都是“哀歌”,傷離別的,長相思的,逃不過歲月摧折的,逃亡與遺忘的,錯過的,這首〈魚說〉其實是“言無言”,因為魚從來不會,也不說,因為“愛情,是一尾魚∕在不明的夜裡溜走”(張樹林〈記憶的樹〉,化成魚又如何,魚∕戀人迷失∕溺斃∕擱淺在愛情的泡沫和岸邊,莊子寓言中的“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說的人世險惡與齟齬,在戀人之間,語詞是誤會的開始,魚的“玉石俱焚”,寧爲“刀俎”“魚肉”的祭品,最後的“相擁為一”是想像的“為一”,就像我們∕戀人再回不到子宮的“太一”。

再往下讀,〈蓮霧之歌〉、〈房間〉、〈情婦〉、〈殘詩〉、〈郵戳〉、〈遺骨〉、〈敘情〉、〈情詩〉、〈悼亡〉到長篇的〈心經〉等等,在情路上沒有出路,在詩路上找出路,出現這樣“斷裂”的語句:

在遺忘裡遺忘了我(〈郵戳〉)

死亡的死亡裡走出自己(〈遺忘〉)

黃昏歸來,讓窗口對著窗口(〈敘情〉)

如她躲在他的陰影裡彼此卻從來不曾相遇(〈躲藏〉)

讀到這裡,我們必須稍稍吸口氣,因為情詩的氣壓很低,低到了無氧氣的境地和禁地。辛的情詩已經觸及到語言的思,和他的〈注音〉、〈破碎的吉蘭丹∕人〉、〈說話〉是主體面臨崩解,形神與罔兩:

我於是哀傷地學會了棄絕;

語詞破碎處,物無存有。(海德格《語言的本質》)

沒有家,發音∕多語的詰難,身分破碎,戀人只能絮語“只有語言在交談時他∕她們才找到久已遺失的自己”(〈悼亡〉),他同時也在棄絕與破碎物無存有那裡——以詩重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抒情論文.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