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志又觸怒了誰?

黃明志又觸怒了誰?

楊邦尼《東方日報》(2008年12月4日)

如果說90年代黃錦樹的一篇〈馬華文學經典缺席〉的短文,像放一把火燒了馬華文壇的芭,嗆聲十足的話,那麽在2007年同樣有留臺背景的黃明志,不同於前輩以文字姿態“革”馬華文學的“命”,他以影像、饒舌(rap的原意是批判與色情的結合)、膻腥、鄙俗、戲仿的方式將創作上載網路視頻,從《麻坡的華語》到《我愛我的國家》引發的話題與爭議,黃同學比起黃錦樹之輩更野更政治,他是風火輪的哪吒,擾亂天宮的孫行者,然而,更“腌臜”的創作到了《丘老師ABC時間》是極致。

《丘》短片才上載,即讓黃明志的母校麻坡中化中學董事部發出律師信,且保留法律起訴權。黃同學是怎麽了,發表《我愛我的國家》後,政府揚言援引國歌法令對付他,父親傳召到警局問話,通過部長向政府和國人公開道歉,回國後,警方以煽動法令召黃到警總交代創作事由。《我》片撩撥的是友族的敏感神經,這次的《丘》是淌了華社華教的濁水(別忘了,新院風波持續發燒),要把壞小子抓起來的不是外部的政府,而是內部的自家人啊!

黃同學接獲律師信,經媒體的報道,他反嗆:今天中化中學要對付我,我覺得是好事,因為這樣會讓更多人發現這個影片,聽見邊緣人的心聲。《丘》片說了什麽,或“裸露”了什麽,幹犯校董、華社眾怒,看看網路的留言撻伐黃之聲不絕,好吧,讓我們一看究竟:

《丘》片分三個部分上載,前兩個部分很低級,白話一點以A片的方式教導ABC,不足觀之,論之,它讓我想到蔡明亮導的《天邊一朵雲》,或李安的《色戒》,有觀眾直陳它就是A片或性虐演出一樣,作為創作,認同者愛之,不認同者嗤之以鼻,和法律、道德、聲譽未必等號入座,只是,我們的大人們(或道德審查者,比如電檢局,教育機構等)把創作等同現實,只要有違現實的,一律對付,圍堵。蔡明亮的《黑眼圈》醜化了吉隆坡,李安的《斷背山》美化了同志愛情,這些被認為是不道德的!

觀看《丘》片的視頻,重點不是那些裸露的身體,猥褻的動作和臟話,就像我們閱讀《金瓶梅》,固然性和色是賣點,它總有別的訴求和文字的意涵。前兩部算作是“前戲”的話,第三部〈你的英文太爛〉才是《丘》片批判與力道所在。

大人們看到〈你的英文太爛〉要看的部分,比如影片中出現中化中學的校名,看到熟悉的校舍,校董不認同此創作,此舉違反董事部和校方的權利,玷汙學校良好聲譽,造成校方的尷尬、羞辱和嘲弄。只不過這樣的律師信函和去年官員對《我》片訴諸的不是如出一轍的思維方式嗎,影片傷害了民族感情,挑撥民族情緒,汙蔑神聖的國歌之不可侵犯。可是《丘》片從來就不希冀校董的認同,意不在醜化中化等等,它批判揭櫫的是獨中畢業生的英文有夠爛,以及大馬教育不平等的這一基本現實,更不是直指任何個人或學校團體啊。

按照大人的邏輯,任何的創作或批評必須在不觸犯,不越界,要表達善良民風、和諧團結的前提下進行,不然就對付之。然而,那就不是創作或藝術了,只是服膺官方或原有道德與倫理秩序的好文宣罷了。

《丘》片再次掀起波濤,去聽聽黃同學《麻坡的情歌》,你會發現這小子柔情的一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難以歸類.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