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臉書的日子

沒有臉書的日子

《明報月刊》2016年2月號

 

二O一六年新年伊始,我關掉了臉書。慶祝,或紀念,我使用臉書五週年。

X whatsApp,焦急地問,你被人檢舉、停權使用了嗎?臉友在四處打聽有誰知道邦尼去了哪裡,臉書上搜尋不到他的賬號。他徹底,徹底「被失踪」。

關掉臉書之前,弄清楚一是停用賬號,一是刪除帳號。我仔細閱讀說明,停用賬號,哪天你想重回臉書,重新登錄,輸入密碼即可。刪除帳號,表示,之前所有的圖文,全部,永遠消失,好可怕喲!

我只傳了 LINE給 C,說關掉臉書,請用 LINE聯繫。他馬上 LINE 貼出錯愕的sticker,為什麼!?

好像我一瞬間從地球蒸發, C 很不捨。沒有向人告別,就突然不見了。怎麼有點像少年派的那隻理查老虎,一躍跳進林子裡,頭都不回。

「我每天看你的臉書欸,那我以後幹嘛還上臉書啊,就像我每天清晨推開窗戶,晨風吹來,知道你此時沿著湄公河上溯,安全抵達邊界,過了河就是泰北小鎮清孔。你上載了照片,風景好美。」

臉書,是「無臉」之書。

有人的臉書自始自終沒有上載大頭貼,以致於你根本懷疑此人是人不是其他什麼動物、異形嗎?他、她化作風景,化作美食,化作貓貓狗狗花花草草,我是在和「非人」當臉友嗎。臉友,是個無臉之人。宮崎駿卡通《千與千尋》的那個「無臉男」,好寂寞的一個人。

臉書,也是「千面」之書。

改引自神話學大師坎伯(Joseph Campbell)的經典著作《千面英雄》,英文書名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臉友的 「臉」有「千面」,他、她常常愛selfic,日也拍,夜也拍,在家拍,出外拍,餐前餐後拍,噢耶,美圖修修秀秀立即上載,無時差,無地差,我就是愛秀(修)我的「碼」臉嘛。

臉書,是廿一世紀最大的「偽書」。其用戶近15億。

Facebook,華文地區的翻譯各不同,一個Facebook 各自翻易,易者,改動:

中國大陸譯成「臉譜」,要翻牆才能登錄臉書,是個「無臉」大國。台灣翻成「臉書」,香港、澳門叫「面書」,馬來西亞稱「面子書」,新加坡為「面簿」。

臉書,應驗了古詩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然而你和隔壁的鄰居「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關閉臉書的日子,我開始寫「沒有臉書的日子」。

臉書,是一張網羅。我們都自投羅網。沒有臉書,你就活在平行的另一個世界,有種「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之感。有臉書,和無臉書,世界大不同。

臉書世界,江湖很!

臉友,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臉書的聲音眾聲喧嘩,很有可能也極度單音。與我同聲一氣者,列為「好友」;性別、性傾向、政治立場、宗教有異見者,輕者 unfriend,重者「賜永死」,封鎖。我再也不想在臉書看到你,你也別想在臉書搜尋到我。

臉書每天這麼多的圖文、轉貼、留言、廣告,真的,假的,臉書取代了報紙、新聞台。臉書的原意本來是分享和結識新友,或找回故友。一個留言,不中己意,很內傷。臉友,成了敵友。臉友愈多,留言愈多,不中意者愈多。

整理臉友名單,刪除臉友名單。

亞里斯多德說:「 噢 吾友,世上無友。」(O My friends, there is no friend.)

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悲觀的預言:「有些事物已經改變。取而代之的是網路的原生質(蛋白質)時代,這是連結、接觸、似遠又近、回饋、和與通訊世界與之俱來的普遍化介面,是由這些所共同構成的自戀與幻變的年代。電視是這個新時代裡終極的完美物體,隨著電視影像,我們的肉體和整個周圍世界都變成了控制屏。」

把文中的「電視影像」換成今天的「臉書」,大致是契合的。

有一天,莊子到雕陵,撞見一隻怪鳥,便跟著它到了林子,睹一蟬,螳螂在後,異鵲又在其後。園子主人見莊子闖入,逐而啐之。莊子回到家,三日不庭。

臉書就是那座雕陵之樊吧,看見的,被看見的,隱私的,公開的。沒有臉書的日子,就是莊子說的「相忘於江湖」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難以歸類.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