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寮」人 之山山水水

好「寮」人 之山山水水

《明報》月刊 2016年5月號·楊邦尼

2015-11-08 17.15.09

 

Laos ,一個國名兩種叫法。在中國稱老撾,在台灣、東南亞華人圈稱寮國。我喜歡後者,從小就聽這名字。老撾,反而覺得陌生,又「老」又「撾」,什麼來著。

寮國離馬來西亞很近,很神秘。廉價航空每週三班從吉隆坡直飛永珍,三小時不到。奇怪欸,中文版介紹寮國的旅遊書還真少,也許是太落後,太不便,誰要到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啊,買了《寂寞星球》,帶著它,洋人最愛這種蠻荒野地探索,山林、巨蟒、長臂猴,彷彿是在尋找久已失落的桃花源。

內陸山地國,境內沒有K 炸雞、M 漢堡、小七廿四小時便利店,夜間少聲色娛樂場所,路上車少,人閒閒,抬頭見星光輝燦,山路迂迴何止九拐十八彎是九九八十一彎,我早就準備好暈車丸、嘔吐袋,有備無患,以防萬一。抵達山間小鎮,入住的背包客棧有WiFi,打卡,報告:

在湄公河畔山寨住一晚,明早搭船

出發前,草草在A4紙上寫了行程,只訂了永珍的旅社,其餘的等到了當地再找,反正一個人,一個背包,我每次的住宿費,最高檔不超過美金廿元,在寮國,平均一晚住宿 六美元,大雜鋪、男女混、聯合國,少則四人,多則十幾人。

永珍 一夜、旺陽三天兩夜、龍坡邦四天三夜、巴本(Pak Peng) 一夜、邊界小鎮會晒(Huay Xai)一夜,河那頭就是泰國。接下來,我將一路搭車、搭船,沿著湄公河溯遊北上,道阻且長。

飛機一早降落永珍國際機場,從停機坪到抵境大廳是我走過距離最短的,不到五分鐘,速速通關。先到櫃檯買標準德士票券七美元到旅社,原本想說搭嘟嘟三輪車便宜,人生地不熟遂作罷,德士直接把我送到住處,check in ,連上WiFi,衛星定位,谷歌地圖,用走的,寮國行正式上路。

先找吃的,第一餐,吃了一大公雞碗的不懂甚麼麵,一坨九層塔、生菜、長豆,豆芽、檸檬,全是生的,感覺是牛羊在吃草。吃完之後,胃都是菜葉味。兩萬寮幣。

最折騰的是貨幣兌換,寮國通行美金、泰銖,我付美金或泰銖時,找回的是寮幣基普(Kip)。1美金相等於 8000 Kip;1泰銖 約 260 Kip,我必須在腦袋裡再換算成馬幣。有時 找回的零錢有美金、泰銖、寮幣,滿天星斗!

人口七百萬,平均每方公里二十七人,低密度,路上人少少,大多是騎腳踏車、開摩多車和走路,鮮少看到紅綠燈,小國寡民大概就是這樣的景象。第一天,就把永珍走完了;第二天,改騎腳踏車,回到旅社,曬成紅透透煮熟的蝦一尾。推薦私人經典: Cope Visitor Centre,中文譯名「矯形假肢合作企業」,美國佬總愛在別人家院子丟炸彈,從韓戰、越戰、波戰、阿戰、到伊戰等,寮國曾深受其害,投籃2.6 億顆子母彈。

下午,搭車到旺陽

晚間抵達,天色已黑,找到五美元的旅社,有夠舊,一人房,風扇咿呀咿呀,反正在山間,清涼。只有大廳有WiFi。

第二天清晨起來,沿街走,臨河,石灰岩地形,傳說中的小桂林名不虛傳。我以為是武陵人,沿溪行,忽逢桃花源。上載照片,獲讚破百。

下一站,世界文化遺產龍坡邦,車程五小時,早上出發,沿山路一路攀高,路上有牛、羊要放慢車速讓牛羊先過馬路,山巒起伏,河溪縱橫,見識到真正的山寨,高腳,藤製,木板,屋寮底下有雞、鴨、黃狗兩三,可惜沒見到豕,不然就成「家」了。

下午到龍坡邦,已累翻,上午搭mini 巴,有點擁擠的十五人座。又花時間街上、弄巷找廉價旅社,待一切安頓好,已經近黃昏。好吧,登山去,位於城區內的浦西山,一邊可以鳥瞰城景,一邊可以看湄公河的日落。

傳說中中南半島最後的香格里拉,山城介於湄公河和南康河之間,環山,海拔300公尺,紅瓦白牆,炊煙縷縷。

接下來的三天,在城裡城外晃,大多吃路邊攤,一種早已失落的柴火的味道。遠見一金色塔鑾,特耀眼,為了尋它,我竟然走了一個多小時,藏在小丘樹林間,沒有人煙。

旅社就在湄公河畔,三天後,我將搭開慢船一路溯河北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純粹散文.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